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

【自由時報】打通台26線 簡太郎贊成 潘孟安保留 2014-05-10

〔記者李立法/屏東報導〕隨著縣長任期即將屆滿,曹啟鴻堅守阿塱壹古道列入自然保留區禁止開發的政策能否延續,引發討論,國民黨縣長參選人簡太郎強調,基於經濟及產業發展考量,他力主打通台二十六線;民進黨縣長參選人潘孟安雖態度保留,但也預留但書,強調若要開通須規劃最佳生態工法,降低環境衝擊。

保護阿塱壹古道 曹啟鴻堅守

屏東縣政府以旭海至觀音鼻海岸地區(包括阿塱壹古道在內)為台灣僅存未受破壞的高自然度海岸帶為由,於一○一年公告為縣級自然保留區,禁止開發行為,但地方上以觀光及經濟為訴求爭取打通台二十六線的聲音不曾停歇。

阿塱壹古道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阿塱壹古道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簡太郎表示,縣府以保護阿塱壹古道為由,導致環繞恆春半島的台二十六線無法貫通,他多次與恆春半島各鄉鎮座談,當地民眾殷切期盼打通台二十六線,透過便利交通帶動地方發展。

簡太郎說,交通部「台二十六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改善計畫」環評在一百年五月審議通過,基於當地產經、交通及就業、就醫需求,他對於打通台二十六線深表期待,若他當選縣長一定全力促成,在開闢公路的同時一定兼顧自然生態保育,並行不悖。

潘孟安則表示,阿塱壹古道劃入自然保留區後,因進入須培訓解說員帶領民眾,造就新的工作機會,也帶動周邊民宿、餐飲等發展,居民擔心交通不便影響醫療,他已向衛福部爭取到恆春旅遊醫院升格,增加門診科別,並與高醫、榮總合作,提升恆春半島醫療品質。

潘孟安說,阿塱壹古道生態美景是台灣重要觀光資產,是否開通台二十六線應有全方位思考,廣邀不同領域的專家及東、屏兩縣鄉親,針對生態保育、觀光及交通等面向探討,若決定開通,應規劃最佳生態工法,減少環境衝擊。

環盟︰守護生態 將發起反輔選

對此,環保聯盟屏東分會長洪輝祥強調,保留阿塱壹古道是全國公民努力的結果,任何企圖破壞珍貴生態系統的行為,都將受到全民撻伐,他們將分頭拜訪藍綠縣長候選人表達立場,假如有人還是要以打通阿塱壹古道來討好特定選民,他們將發起反輔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